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焦點

花蓮焦點

2017-09-04
花蓮首位外省民選縣長 胡子萍
更生日報創刊七十周年「打開記憶的匣子」系列報導之十四 國民黨為平衡政治生態 提名輔選 胡與對手徐輝國展現十足民主風度
分享至


圖:當年先總統蔣中正(左一)、蔣經國(右一)到花蓮視察,召見胡子萍(右二)等花蓮政要。 (資料照片)
 

記者田德財/報導
第二屆民選縣長林茂盛,本來要繼續參選連任第三屆,但當時國民黨沒有讓林茂盛繼續參選,改選省議員並當選,而花蓮縣長則是國民黨提名外省籍的胡子萍並當選;這也是花蓮縣第一位外省民選縣長。
第二屆縣長林茂盛和楊仲鯨競選,政壇解讀為「閩客之爭」,第三屆,當時國民黨為了讓外省人有執政機會,平衡政治生態,提名胡子萍,四十六年四月廿一日選舉結果,胡子萍在國民黨大力輔選下得六萬多票,無黨籍的徐輝國得二萬四千多票。
胡徐約定共謀花蓮繁榮
胡子萍與徐輝國二人,在選前都表現十足的民主風度,胡子萍獲國民黨提名後,就專程趕到鳳林鎮拜訪徐輝國,而在徐輝國辦完登記競選手續後,也禮尚往來到花蓮市大同街二號拜訪胡子萍。兩人約定在先,不管誰勝誰敗,決不種結恩怨,共同協助謀求花蓮之繁榮建設,彼此表現既「民主」,又有「君子」的風度。
胡子萍的太太在選前,曾獨自到花蓮市進豐街關帝廟上香拜佛,並求一靈籤,卜問此次選舉的前途如何,她卜到第九十九籤是,籤旨是「百里奚投秦的故事」,籤詩曰:「貴人遭遇水雲鄉,冷淡交情滋味長,黃閣開時延故客,驊騮應得驟康莊。」
百里奚是戰國時代人,最初在虞國當官,百里奚知其將亡,不諫而先去之,秦復為勝,逃隱於楚,秦穆公聞其賢,以五千皮向楚贖回,授以國政,秦自強盛,并國二十遂霸西戎,國人稱奚為「五羖大夫」。
在籤中註解:「如鴻遇順風,眾隨下水中,得人輕助力,任意過西東」。依此籤解之,支持者認為胡子萍此次的參加競選必定當選。
雙方陣營緊張對立
雖然胡、徐二人約定群子之爭,但各陣營支持者情緒緊張,相互利用對方弱點大肆攻擊,致到處皆顯出不和諧的現象。有人到處散佈謠言,破壞胡子萍,以「本省人不投外省人的票」,「胡子萍是代表福老派競選」等口語,光復鄉民張芳森還挨戶作上述謠言,當即被扭送光復派出所。
胡子萍坐上縣長寶座沒幾天,不知姓名男子,送痱子粉一盒,交胡子萍女傭,待胡子萍返家後打開一看,內有一萬元,翌晨,胡子萍即將該款提交公庫保管轉作善款。
四十六年十一月先總統蔣中正伉儷乘「美齡」號座機蒞臨花蓮,巡視橫貫公路東線施工情形,並對建築該路的退除役官兵致訓,讚許他們的克難奮鬥精神,將與橫貫公路永垂不朽。
「美齡號」於降落花蓮機場,總統伉儷下機後,即由東部守備部司令謝齊家及胡子萍陪同,前往太魯閣,沿途曾下車四次,親自勘察路基工程,下午一時半抵錐麓,正在該處工作的退除役官兵興奮不已,齊聲高呼,「蔣總統萬歲!」
任內風不調雨不順
第三屆縣長胡子萍上任沒幾個月,風不調、雨不順,且花蓮縣政府爆發嚴重風紀,搞得這位外省籍縣長焦頭爛額。
風紀問題是花蓮縣政府當時一名獸醫,假借職務上之權力,企圖性侵肉商的女兒未遂,還要求肉商把女兒陪他過夜。胡子萍於獲悉,大為震怒,下令革職。 風雨不調順是擔四十六年七月十五日的溫泥颱風,因為氣象局報不準,造成花蓮縣卅多年來的最大風颱風災情,颱風災害有一百多人傷亡,死亡的花蓮市就佔九人,吉安六人,最慘的是一名甫出生四天的女嬰在風災中死亡,全縣房屋全毀一千多棟,半毀三千多棟。驚動中央、省府,還有當時的美援在台機構。
美國安全分署派傅萊理到花蓮視察,並答應撥款,陪同視察的大陸救濟總會秘書長方治,與省立花蓮醫院院長發生了一段不愉快事。 方秘書長與傅萊理至花蓮醫院察看災情及災民時,發現有一個四歲的小孩病得非常沉重,而院方卻把他丟在地上沒有人管,方治見狀就叫護士請院長來,責以不該如此草率,輕視人命。
院長不知在何處飲過酒,滿臉通紅,酒氣襲人,三分酒意,惱羞成怒,當場厲聲反責說:「我是美國留學生,不在乎這個院長,而且主持花蓮院務有十幾年,從未受人責備過,假如認為我不行,最多不幹,有什麼了不起?」兩人就吵鬧起來,終于不愉快的收場。這名的院長是誰?真實身分本報暫且保密,但可透露的是姓林,多年前已過世。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