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台東新聞

台東新聞

2017-11-10
打造新住民幸福未來
分享至


圖:寶桑教育基金會主辦第四場「未來台東論壇」,以「台東新故鄉-打造新住民的幸福未來」為主題,邀請四位嫁來台灣皆超過十年的新住民,分別是越南籍胡玉鳳(左三)、中國籍劉莉(左四)、柬埔寨籍謝文麗(右二)、
 

記者陳季林/報導 
由財團法人寶桑教育基金會所主辦的「未來台東論壇」日前下午二點在台東縣立美術館舉行第四場論壇,以「台東新故鄉-打造新住民的幸福未來」為主題,探討新住民在台東所面臨的困難與其心路歷程,並邀請相關來賓,現場提出看法一同討論。 
本次論壇是由寶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同時也是台東縣議會的議長饒慶鈴主持,在論壇中邀請到四位嫁來台灣皆超過十年的新住民,分別是越南籍胡玉鳳、中國籍劉莉、柬埔寨籍謝文麗、印尼籍鍾莉梅一起分享她們在台灣遇到的問題。 
在論壇中,更邀請到內政部移民署專員陳允萍、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太麻里鄉代表雷明聖等貴賓出席,一同探討該如何做才能協助新住民們解決在台東所遇到的種種問題與困境。 
本身文化那裡去 
越南籍胡玉鳳表示,台灣雖然號稱多元文化的社會,但新住民感受卻不是很深,反而很多時候是被要求融入台灣文化,那麼自己本身的文化該去到那裡,就只能選擇放棄嗎? 
而且有許多人對我們家鄉的認知都停留在很久以前的刻板印象中,都認為我們的文化比較差,但文化是沒有分好壞的,如何讓自己家鄉真正的文化被看見,讓自己的小孩可以很大方、驕傲的說出自己的媽媽是來自哪裡,這是許多新住民的姊妹,一直以來的心願。 
補助問題很重要 
印尼籍鍾莉梅認為,對於新住民的相關補助問題也是非常重要的,有些新住民嫁來台灣後,便要負擔家裡經濟責任,部分新住民家庭突遭變故時,這些新住民姊妹對於政府的相關補助政策並不是很清楚,再加上有些新住民姊妹並不認識國字或是中文不太流利,在填寫表格、溝通上,就顯得困難,因此希望政府能夠多加注意這方面的相關措施。 
不可忽視的力量 
內政部移民署專員陳允萍表示,在台東就有四千四百多名的新住民嫁來台東,這還不包括外籍看護、勞工的人數,因此這些新住民對台東來說,是一不可忽視的力量,甚至大到對台灣來說,都是一股很大的助力,不但提高了生育率,也提高了生產力,因此我們必須要將新住民當成是我們的家人,而不是「生產工具」、「財產」。 
推動表格多語化 
陳允萍說,因此政府在多元文化這方面也是一直有在推動相關政策,關於在公文來往以及表格填寫上,未來也會將新住民的意見納入參考,有些地區其實也有在推動表格多語化的工作,方便新住民在填寫表格時更加便利。 
賺錢沒寄回娘家 
中國籍的劉莉則針對服務個案所遇到的問題提出來做分享,她說,有些姊妹跟她提過家中長輩都誤會她們都把錢寄回娘家,但其實沒有,因為很多新住民嫁來台灣的家庭環境並不好,她們又肩負起養家活口的重任,很多時候都是把好不容易賺來的錢存下,來當成小孩教育基金,並不是像家中長輩說的一樣是寄回娘家。 
推多元文化教育 
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指出,不置可否的來說,以前老一輩的人的觀念,是把新住民當成是「財產」而不是「家人」,但近年來政府不斷推展多元文化的教育,為的就是為了要消除這些不好的刻板印象,積極的推動生活適應,協助新住民更加適應。只要新住民有需求,都可以到社會處來諮詢,縣府會盡力的協助解決。 
多增設母語教育 
柬埔寨籍謝文麗指出,現在的政府正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因此是否能針對新二代的母語教育部分再多增設一些課程,一方面幫助新二代可以更加了解媽媽娘家的相關文化,另一方面則可以協助新二代未來配合政策前往東南亞發展時,幫助他們贏在起跑點上。 
缺乏專業師資 
太麻里鄉代表雷明聖表示,其實謝文麗所指出的問題,也是他一直在想辦法再改進的,因為對於台東來說,教育資源本來就不豐富,先前要幫助新住民媽媽們學習電腦課程,就花費許多時間寫企劃、找設備,如果要教導新二代的話,更是缺乏真正的專業師資,再加上太麻里地區部分偏鄉的新住民家庭都有經濟方面問題,因此如果政府願意在上面多點投入的話,相信對新住民或是新二代來說,會是一件讓人開心事情。 
體會新住民心情 
寶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在論壇最後總結時表示,透過論壇,我們可以很清楚的了解這些嫁進來台灣的新住民姊妹的需求。 
因為自己以前也曾去到國外,非常能夠體會這些新住民姊妹的心情,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碰到問題時,有時真的會很無助。 
有很大改進空間 
而政策與服務上,仍有很大的改進空間,因此在官方做不到或是不足的地方,就由民間團體來將其補足,官方、民間共同合作,這樣才能將台東打造成「真正的」多元文化空間,也能如台東縣長黃健庭所說的「友善國際城市」。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