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台東要聞

台東要聞

2017-11-10
焚化爐備而不用 留下任縣長決定
環保局:啟用焚化爐絕非唯一選項 經可行性評估,認為不符經濟效益且造成財政重大負擔
分享至


圖:環保局局長謝清泉說明台東垃圾處理的情形。 (記者蕭道田/攝)
 

記者蕭道田/報導 
台東縣議會十八屆第六次定期大會,昨日進行民政處、行政處、環保局、消防局、原住民行政處等五個單位質詢,議場上的焦點仍關注垃圾處理的問題,提出質詢探討的議員,依序有:劉純歌、陳志峰、許進榮、林參天、江堅壽、章正輝、方賢仁、洪宗楷、王飛龍、林琮翰、張卓然、黃天德、林秀信、蔡玉玲等人。 
質詢檢討的重點如下: 
原保地申請分割案 
議員們一致關心,目前至少有五千件待處理的原住民保留地申請分割案,以地政及各鄉鎮之人力每年處理三○○件,十年都完成不了,因此要求縣府協調中央安排人力及經費早日處理完,免得影響原住民同胞的權益。 
縣長任滿前不啟用 
台東焚化爐自九十六年開始至今,焚化爐要不要啟用翻來覆去,花了不少錢在評估上面,今年透過議會表決要啟用焚化爐,現又變化強調在縣長任滿前絕不會啟用焚化爐。 
垃圾量每天減12噸 
環保局局長謝清泉表示,焚化爐從來都不在選項之外,台東為了解決日益迫切的垃圾問題,不能一直仰賴外縣市幫我們燒垃圾,而台東一天燒不到一○○噸,花蓮的垃圾卻又要送往台泥代為焚化,近來台東縣推動減塑有初步成果,垃圾量平均每天已減少十二噸,經過可行性評估後,認為不符經濟效益,啟用焚化爐對縣府財政是重大負擔。 
焚化爐非完全不用 
謝清泉強調,縣長對焚化爐的宣示是「備而不用」,而不是已經完全不用,將來是否啟用,由下任縣長去決定。他說,焚化爐絕對不是唯一的選項,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之前,是否啟用,沒有人敢打包票。 
蘭嶼垃圾堆積如山 
達仁鄉的垃圾轉運站處理不好居民反映很臭,議員建議環保局要即早清運。蘭嶼的垃圾處理委外商沒有壓縮機,至今垃圾堆積如山、資源回收成效不好。縣環保局表示,已向中央爭取設汽化爐處理垃圾。 
捉蛇捕蜂換人負責 
明年一月開始民眾求助捉蛇捕蜂打一一九,將改由農業處負責協助民眾,議員認為這幾個月應加強宣導告知民眾,免得民眾求助無門產生問題。 
蘭嶼滅火器多逾期 
蘭嶼議員黃天德指出島上的滅火器,九年前原民會補助,至今年裡面的乾粉都逾期了,希望消防局協助安排在島上更換合格滅火器的乾粉。以便火警時島民還有救災自救的能力。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