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台東要聞

台東要聞

2017-11-13
南迴規劃4個館 蘭嶼2個館
分享至


圖:阿底旦文化故事館太平洋晨曦舞台。
 

記者蕭道田/報導 
台東縣為推動文化部「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計畫」,由台東縣政府文化處委託意高國際有限公司執行「一○六年度台東縣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發展運籌機制」,計畫主持人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高松根助理教授表示,該計畫中南迴地區的場館包括,「阿底旦文化故事館」、「拉勞蘭小米工坊」、「嘉蘭部落廣場」、「大武山生態教育館」等四個館,蘭嶼地區包括「蘭恩文物館」、「蘭嶼飛魚文化館」等兩個館。 
阿底旦文化故事館 
位於南迴太麻里鄉多良村,鄰近全台最美麗的多良車站,是多良國小裁撤後的閒置校舍再利用。排灣族古稱「阿底旦」,是「土地的朋友」,他們將大自然的所有生物都視為與人類同一層次,尊重每一生物也善用每一自然資源。在排灣族的傳說中,下雨,是為了洗淨大地;而漂流木,則是洗淨大地之後,大地之神掉落的頭髮,故事館由台東縣原愛工坊協會經營,運用漂流木成立部落木工坊,取名「向陽薪傳」。除了在傳統木藝推廣,也著重社會企業經營的方式讓部落族人學習一技之長,提供就業機會,同時可以照顧部落的老人家。 
拉勞蘭小米工坊 
位於南迴太麻里鄉香蘭村,工坊是以小米主食的餐飲服務與農產品為主要推廣行銷項目,並推廣原住民傳統耕法與友善環境工法的知識傳承。排灣族拉勞蘭部落每樣傳統食物的由來、製作都有部落的典故與智慧,工坊乘載了族人的夢想,所有建築皆由族人合力規劃與搭建,將部落的小米工坊與餐廳整合,為部落提供一個重要的文化空間,也經常做為部落開會或族人親朋來訪的場地。 
嘉蘭部落廣場 
位於金峰鄉,二○一○年莫拉克颱風,嘉蘭村就是其中一個嚴重受創的部落。部落廣場是台灣好基金會與行政院重建會、臺東縣政府、金峰鄉公所以及嘉蘭村一起整合資源,同心同力合作的一個重建計畫。部落廣場不僅是凝聚族人共同情感的場域,更是部落文化傳承與分享的重要空間,包括廣場、頭目家屋及部落青年聚會所,其中所需的一級木由林務局捐贈。整個建築以排灣族傳統建築工法建造,並以石板和木料為主要建材以木雕裝飾樑柱,充分顯現排灣族的建築特色及文化圖騰的意義,以及尊崇天地自然的生活智慧。 
大武山生態教育館 
由林務局工作站改建而成,主要介紹面積廣達四萬七千公頃的大武山自然保留區的自然生態,該保護區是臺灣目前所保留面積最大、林相最完整的天然林地,近年也透過社區林業計畫深耕社區部林,並辦理部落產業特展邀請周圍部落展示文創商品。 
蘭恩文物館 
位於蘭嶼機場旁的蘭恩文教基金會內,廣場正門以兩艘獨木舟造型搭配由紅白黑三色組成的漆畫,呈現蘭嶼達悟族風情。館內一樓為部落藝術家的藝術品及文創藝品銷售區,也放映各種題材紀錄片以擴大社會教育目的;二樓為達悟族獨特的服飾、銀盔、籐甲、生活器具等文物展示區,並介紹蘭嶼風情及島上藝文活動等訊息。館外牆面有部落藝術家彩繪的部落圖騰;右側是傳統建築區,有地下主屋、地面工作屋、涼亭,透過展示打造蘭嶼達悟族文化知?體系,精彩的專人現場示範雕刻獨木舟、編織等傳統技藝是特點;館前是寬廣草皮,夏季時以涼亭為中心的草皮會舉辦蘭嶼藝術節,可欣賞蘭嶼最出色的勇士舞及頭髮舞等傳統樂舞,以及音樂人的民謠演唱。 
蘭嶼飛魚文化館 
座落於紅頭村蘭嶼別館隔壁,大門口面海景觀佳,進入館舍遊客會發現非常豐富的收藏品,包括蘭嶼各時期的照片、木雕刻、陶罐器具、魚標本,圖文並茂解說,還有一艘拼板舟;這些皆是館主的收藏品,蘭嶼鄉公所出版導覽手冊,也曾向館主要求提供相關資料,住宿蘭嶼別館遊客可得到非常佳的旅遊資詢。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