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要聞

花蓮要聞

2018-08-20
暑假陸客銳減 下半年恐更不樂觀
官方否認陸客數減少 業者打臉:在花蓮 根本感受不到陸客增加
分享至


圖: 二年來,陸客銳減,花蓮火車站上午九點多,本是陸客搭車前往蘇澳新站最多的時刻,如今冷清。
 

記者田德財/報導

  聯合報昨天(十九日)報導說,兩岸關係持續緊繃,有關單位嚴審來台陸客證件,暑假原本是旅遊旺季,但今年陸客來台反而減少,加上年底有縣市長選舉,陸客在十一長假及第四季傳統旺季來台情況恐更不理想,旅遊業預估,今年陸客來台將較去年再減五十萬人次。

但移民署昨天卻說,今年一至七月來台陸客數較去年同期增一點七萬人次,估全年將略增二萬人次。

  報導說,交通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陸客來台人次為一三一點三萬,較去年同期成長百分之三點八,官員分析,主要是去年二月我發生蝶戀花遊覽車翻車事故,大陸方面對台灣交通安全有諸多疑慮,影響陸客來台意願,基期較低。

  今年上半年除了二月春節期間和四月外,其餘四個月陸客來台人數都較去年同期減少。上半年陸客來台總人數能較去年成長,主要「歸功於」二月春節期間陸客來台人數多達十三萬,較去年同期七萬激增百分之八十九,補足上半年四個月衰退的數字。

  移民署的數據,在花蓮,根本感受不到陸客增加,業者說,官方是今年上半年與去年上半年的數據作比較增加一點七萬人,但並不是通通都安排到花蓮旅遊,以一半人數及自由行的陸客質量,根本是杯水車薪,業者沒有感覺,如果把蔡英文未上台前的二○一○年到二○一六年的同期比較,就知道差很大。 

  兩岸關係緊繃、年底又逢大選 旅遊業者憂

  報導說,至於往年暑假都有大批親子、青年學生來台團體遊和自由行的陸客,今年則不復見,不但團客平均每天都低於二千人,連交通部不斷對外宣稱自由行持續增加的狀況也出現衰退。根據觀光局初步統計,今年七月陸客自由行約九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少了六千人,八月看起來也不理想。

  據了解,陸客來台情況不理想,除兩岸關係緊繃,許多陸客不願前來外,與政府部門嚴審陸客證件有很大關係,旅行業者多次反映,但狀況並未改善,連陸方要來台灣參展或交流的團體,也被嚴審拒絕,讓大陸人士感覺很不舒服,因而取消行程。

  旅遊業者擔心,暑假旺季不旺,年底又逢大選,即使大陸官方不採取行政手段減少陸客來台人數,很多大陸民眾多不願在選舉期間來台,以免發生不必要的狀況。

  業者預估,下半年陸客來台情況會很糟,全年來台人次極有可能較去年減少五十萬。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