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生活

花蓮生活

2018-08-21
豐濱推創客教育 翻轉偏鄉學習
貓公部落圖書資訊站夏日歡樂創客營 開設免費電腦課程
分享至


圖:豐濱鄉公所向原民會爭取「豐濱鄉貓公部落圖書資訊站夏日歡樂創客營」計畫,實現行動式部落圖書資訊站的概念目標。(豐濱鄉公所/提供)
 

豐濱/記者葉文杰報導

豐濱鄉公所向原民會爭取「豐濱鄉貓公部落圖書資訊站夏日歡樂創客營」計畫,利用平時開設免費電腦課程,讓部落民眾和學生學習。鄉長劉靜芳更提出「行動式部落圖書資訊站」概念,利用貓公部落資源圖書站的電腦資源,透過行動至有需求的部落活動中心直接開課,服務部落民眾及鄉親,解決交通不便影響電腦學習的因素。

  豐濱貓公資訊站「夏日歡樂創客營」,是利用行動資訊站的概念,讓更多不方便前來圖書站的學童可以就地學習資訊新知,也讓原住民孩童習程式設計,引發興趣進而自我學習,縮短偏鄉數位學習機會,也讓孩子享有學習兒童電腦程式設計的機會。

  結合軟硬體 實際操作

豐濱鄉長劉靜芳表示,這次計畫講師邀請花蓮縣教育處教育網路中心輔導員邱文盛老師,他也是縣內開啟「創客教育」的第一人,利用多媒體、網路設備及兒童程式運用實物教學,培養原住民學童的邏輯思考能力,結合軟硬體的素材實現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透過實際操作,內化成自己的知識技能。

國小學童在學習階段,除了基本學習外,並增添趨勢程式設計語言,讓偏鄉學童在程式設計上享有相同平台,利用創意發揮,在原民兒童創客作品上更具獨特創意。

這次上課地點以豐濱鄉南區的原住民學童為主要招生對象,課程以Scratch(「拼圖式」程式語言)為主,利用「拼圖」來表示程式語言中的指令,跟傳統程式語言比較起來, Scratch顯得簡單許多,很適合年紀小的小朋友來學習。

  組裝機器人 學到程式

另外,mBot課程是一款專為教育設計的機器人,組裝容易,小朋友不需要使用電焊等危險的工具就可以完成組裝工作,在小朋友動手做的過程中,可以學到程式、機器人以及 Arduino等相關知識,強化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教學的成效。該課程以運算思考為主軸,從作品中思考想法並於Scratch完成,在課程中完成多個小主題,並結合 mBot強化教學成效。

鄉長劉靜芳與鄉公所祕書林慶龍,持續以創新思維在原住民教育上努力,面對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利用不同教學方式「創客教育」跨領域統整合作課程,不失為翻轉偏鄉教育的一種作法,不同的教學思維,也能營造不同的學生群到學校就讀。劉靜芳說,原住民族教育及文化一向都是鄉公所歷年執行重點,未來也會擬定更貼近民眾並提出更好的政策服務鄉親。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