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社會

花蓮社會

2018-08-21
第一屆PTWA全國自走車大賽 二百選手科學玩車
動手組裝車子 撰寫程式 通過各項考驗 爭取佳績
分享至


第一屆PTWA全國自走車大賽十八日起在玉里國中體育館盛大展開,共有來自全國各地九十五隊近二百名選手齊聚一堂動手組裝車子,撰寫程式(見圖,記者黃聰明/攝),通過各項考驗,爭取佳績。
 

玉里/記者黃聰明報導

第一屆PTWA全國自走車大賽十八日起在玉里國中體育館盛大展開,共有來自全國各地九十五隊近二百名選手齊聚一堂動手組裝車子,撰寫程式(見圖,記者黃聰明/攝),通過各項考驗,爭取佳績。

第一屆PTWA全國自走車大賽暨全民科普活動由成大教授蘇文鈺PTWA愛自造協會主辦、玉里國中協辦,十八日起在玉里國中體育館盛大展開,共有來自全國各地九十五隊近二百名選手齊聚一堂動手組裝車子,撰寫程式。

蘇文鈺表示,自走車是無人駕駛車的微型,學生在動手組裝車體的歷程中,可以認識機械動力結構,而在運用程式語言控制單晶片微控制器的過程,非但可以培養運算思維,更能理解其控制原理。

他說,當車體與程式完備,正式進入指定任務中時,學生立刻會感受到實體與虛擬間的巨大差異,必須修改程式來應付不可預知的現場變因。除了提高妥善率外,更得想方設法解決各種問題,尋求創新的解決方案,這些都是一O八課綱所重視的素養,也是這一世代學子在未來所要面對的挑戰。在玉里辦理這樣的賽事,就是希望能推動花東地區的學生接觸科技教育,迎接未來世界的挑戰。

為了擴大活動效益,成大教授李旺龍也共襄盛舉,廣邀全國各大專院校教授擺攤讓學生動手玩科學,滿滿將近廿攤各式各樣的科學玩具、遊戲塞滿玉中體育館,小朋友們看得目不暇給,紛紛上場體驗科學的魅力,李旺龍表示,科學普及運動是第二次到玉里辦理,科學原理透過各項玩具與體驗,可以讓學生更將感受科學的魅力。

第一屆的PTWA自走車比賽,為了逐年提升學生的能力,有一項特殊的規定,前三名的選手,該協會將會公告選手的程式碼,作為下一屆參賽學生的參考。換句話說,下一屆參賽的學生必須在今年前三名選手的水準之上,才有機會拿到名次。這樣的機制是希望透過開源共享的機制,讓學生精益求精,不斷尋求突破與創新,未來更希望能把更進階的課程,放入在賽事中。

蘇文鈺說,面對未來的挑戰,問題解決能力、創新思維與不斷更新都是很重要的能力與態度,透過自走車的比賽,讓學生可以在樂趣中學習,享受思考與比賽,歡迎大家一起加入自走車的活動。

蘇文鈺也感謝贊助本次賽事的企業與單位,包括和碩科技公司董事長童子賢、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資訊工業策進會、聯發科技教育基金會、親子天下、捷達數位系統公司、TO.GATHER自造者樂園等,蘇文鈺表示,因為有這些貴人的幫忙,PTWA愛自造協會才能在偏鄉程式教育貢獻一分心力。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