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社會

花蓮社會

2018-08-21
范、謝將軍夜巡 家戶擺香案相迎
斬七煞、掃八災
分享至


圖:花蓮城隍廟范、謝將軍誕辰前夕,范、謝將軍等神將夜巡平靖祈求地方鄉親出入平安。(記者何國豐/攝)
 

記者何國豐/報導

每年農曆七月十一日是花蓮城隍廟范、謝將軍誕辰,廟方循例於十九日下午舉行夜巡儀式,由城隍爺、國姓公帶領范、謝將軍等,以徒步、車隊在花蓮市、吉安鄉平靖地方確保鄉親出入平安;晚間夜巡結束返回城隍廟,現場湧入數百男女信眾,未能到場的民眾也可以「蓮花紙人替身」,由范、謝將軍為信眾斬七煞、掃八災,並擋掉壞運、煞氣,趨吉避凶。

花蓮城隍廟主祀皇都城隍爺,香火鼎盛、異常靈感,執事吳俞慧說,今年仍然是年運不佳的一年,城隍爺降旨廟方人員繼續褶製「蓮花紙人替身」,幫廣大信眾消災解厄、趨吉避凶。今年提前於農曆七月初九辦理夜巡儀式與斬煞、掃災活動。

吳俞慧說,「蓮花紙人替身」的褶製方法事由城隍爺教導的,用蓮花紙錢分別褶製成頭、身體與四肢後,再予以組成人形蓮花替身,民眾如果自覺運勢不好,可以來城隍廟購買蓮花替身,將姓名寫在替身上,穿上舊衣服,讓替身擋掉壞運、煞氣,於農曆七月九日晚間由范、謝將軍結束巡察返回城隍廟後,逐一為人形蓮花替身進行消災解厄儀式後加以火化。

十九日下午,夜巡隊伍由城隍爺、帶領國姓公、范、謝將軍等各神將,浩浩蕩蕩在花蓮市、吉安鄉大街小巷繞行,來平靖地方祈求鄉親出入平安,沿途許多家戶也擺置香案迎接,吳俞慧說,凡是在家門口置香案的民眾,夜巡隊伍神將便會前往該住家來斬煞、掃災,確保全家大小平安。

夜巡隊伍於晚間八點半返回城隍廟,緊接著舉行范、謝將軍斬煞、掃災活動,現場吸引數百男女信眾到場參加,也有好幾位外國遊客駐足圍觀,好奇的觀看此項傳承百年的宗教祭儀;執事吳俞慧施法後,握著范、謝將軍的方牌、白羽扇,逐一為「蓮花紙人替身」斬煞、掃災。

相傳城隍爺手下最重要的兩員大將,一位是七爺謝將軍,另一位就是八爺范將軍,城隍爺出外辦事一定會帶著七爺八爺在身邊,兩位將軍神威顯赫、法力無邊;七爺右手執白羽扇,左手執火籤,而八爺手拿執方牌與加鎖鍊。吳俞慧說,斬煞儀式中,信眾列隊虔誠跪倒,謝、范將軍各自以白羽扇、火籤及方牌等神器,輕拂信眾頭頂及後背等處,即能斬七災、掃八煞。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