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焦點

花蓮焦點

2018-08-22
選舉可能這樣玩 調查站、東機組示警
有境外敵對勢力介入選舉 帶隊旅遊名義上是自費 實則賄選 也有幫派組織透過政黨名義介入
分享至


圖:法務部花蓮縣調查站主任鮑宏志(左上角右)、東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主任施東亮(左上角左)昨天與花蓮司法記者茶敘座談會。 (記者田德財/攝)
 

記者田德財/報導

    調查局花蓮縣調查站主任鮑宏志、東部地區機動工作站主任施東亮昨(廿一)日與花蓮地區司法記者座談會說,年底的選舉,司法機關的任務不僅是反賄選,而是「選舉安全」、「社會安全」的任務,其中包括防範外國勢力介入、 假新聞的散布。有記者問調查局在年底選舉有哪些重要任務,兩位主任作以上答覆。

    鮑宏志、施東亮說,以美國二○一六總統大選為例,就有外國勢力介入;本月八日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五角大樓對媒體表示,在美國本土以外,美軍網絡司令部與國家安全局具備很大的能力,監控外國勢力對美國大選的干預,並發現克里姆林宮至少參與了其中的一些干預活動。

    防外國勢力介入

    兩位主任並指出,八月十三日在警政署辦理「一○七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檢警調廉政高層首長選舉查察座談會」時,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賄選手法層出不窮,有利用政黨、宗教等方式,特別是來自外國的介入、假新聞的散布等,加上今年年底的大選,還會和不少公投案合併,期許檢、警、調、廉各單位都能做到完美,讓有志之士能夠脫穎而出。

    法務部長蔡清祥當天在座談會中也指出,有境外敵對勢力介入選舉,有些候選人或樁腳帶隊去對岸旅遊,名義上是自費,實則飛機一落地,機票錢就退還旅遊的人,「這顯然涉及賄選」;他說,也有幫派組織透過政黨名義以金錢、暴力介入選舉,已要求查察單位積極蒐證,適時偵辦。

    散布假新聞就起訴

    蔡清祥指出,有心人士利用造謠、抹黑的不實新聞影響選舉公正,對候選人造成困擾,已要求所有執法人員要及時掌握情資,對不實新聞影響選舉案優先處理,證據確鑿就要盡速起訴。

    上屆全國142人當選無效確定

    蔡清祥表示,上屆地方選舉全國有一六九件、一七五人被提起當選無效訴訟,有一四二人判決當選無效確定,法務部今年一月促請最高檢察署及早規畫選舉查察,檢察總長江惠民在四月並提出積極查賄、壓制暴力、全面反賄選宣導等工作目標,希望辦好選舉查察。

    綜合媒體昨天的發言說,已是資訊公開透明的時代,建議花蓮縣調查站、東機組與花蓮的司法記者建立通暢的聯繫管道,避免新聞發生錯誤,提高新聞的正確性,這一建議,當場獲得應允,馬上與司法記者建立LINE群組。

    有媒體建議說,調查站、東機組近年來辦案績效亮麗,有的是自行偵查破案,有的是與檢警合作偵破重大刑案,公布這些績效,讓社會明白調查局在花蓮做了什麼,一方面可以彰顯查局維護國家安全、犯罪防制的績效,另一方面發揮社會法治教育,這項建言,鮑宏志說,尚須研究辦理。

    花蓮縣調查站、東機組近廿幾年來,與花蓮地區媒體的新聞業務互動極少,僅十多年前偵破一件多名地方人士向台泥索取一千多萬元「回饋金」,調查站將查扣的現金一千多萬元,擺在長桌上,通知媒體採訪拍照,之後,僅在例行的記者節餐敘,這次突破,主要是前調查局長、現法務部長蔡清祥的「新政」。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