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焦點

花蓮焦點

2018-08-22
首支災難醫療隊 花蓮成軍
集結110名具備醫療、中醫、物理治療等專業人員 展開初階訓練
分享至


圖:花東首支災難醫療隊成軍,諸多醫事人員均參與響應。
 

記者蔣邦彥/報導

    花東第一支災難醫療隊,二十一日在花蓮縣衛生局,舉行成軍儀式,專業訓練同步啟動,現場一百一十名醫療隊成員參與。隆重的成軍儀式由花蓮縣災難醫療隊李宏滿指揮官親自主持,諸多醫院代表均參與響應,並由各醫事人員代表上台宣示,現場旺盛的士氣,展現強大的醫療專業素養。

    不同於消防單位的搜救大隊,是在災區將受困民眾搶救出來;花蓮縣災難醫療隊的使命,是在最短時間內,投入災區緊急醫療救援、緊急搶救速度,增加重大外傷個案存活率,並串聯第一線緊急醫療,延續至收容處所的連續性服務。

    李宏滿表示,有鑑於○二○六花蓮大地震,於是成立了花蓮縣災難醫療隊,衛生局動員縣內各責任醫院投入災區前線,及後續收容中心救護站提供醫療服務,也有相當多醫事團體主動參與醫療支援。

    他提到,各類醫事人才若具備災難因應專業技能,就能同時建立花蓮災難醫療人力、醫療設施、設備資料庫,以備未來在面臨各式災難、災害發生,尤其花蓮地形遼闊狹長,能更即時掌握資源,面對不可預測災害的挑戰。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花蓮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鄒永宏也都表示,衛生局能主動領軍花蓮縣醫療專業成立災難醫療隊,相當不容易也極具意義;有強大組織作為後援,能讓在前線協助救援的醫事人員更加安心,醫院及公會都會全力支持。

    李宏滿進一步指出,為了讓醫療隊功能更趨堅強,花蓮縣衛生局責成十家責任醫院,提供符合緊急醫療需求科別的醫師、護理師及相關醫事行政等三大類人力,隊員來自花蓮北中南,具備醫療、中醫、物理治療等專業背景,分組分工展現不同專長。

    除了積極爭取預算,購置醫療隊相關設備,充實硬體設施,並與衛福部東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合作,規畫完成災難醫療隊初階、進階教育訓練。二十一日同時展開為期兩天的初階訓練,由台大急診醫學、災難醫學專業團隊擔任講師群,以專業災難醫療及分組實作演練,期望打造花東專屬災難醫療強軍。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