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教育

花蓮教育

2018-08-22
演活祖靈傳說 高中職原民生展傳統魅力
縣府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高中職組成果展演 新生代部落族人細緻呈現先祖故事
分享至


縣府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高中職組成果展演 新生代部落族人細緻呈現先祖故事
 

記者劉怡伶/報導

花蓮縣原住民族樂舞人才培育高中職組成果展演,日前晚間在吉安鄉客家文化會館,演出新創歌舞劇「祖靈傳說」,吸引廣大鄉親到場欣賞,精湛歌舞震懾全場,掌聲喝采不斷。

縣府原民處副處長蔡鼎紘表示,「祖靈傳說│祖先的足跡」是一齣重新詮釋,壽豐鄉光榮村阿美族部落口述歷史,內容涵蓋部落風情與當地古老傳說。

透過歌舞劇並以表演藝術方式,細緻呈現新生代部落族人,嘗試用原住民的歌、原住民的舞,來演繹、傳唱先祖的故事。

讓「創新」成為傳統的續航動力

他說,在瞬息萬變的時代裡,如何透過「傳統」作為創新的靈感來源,讓「創新」作為傳統的續航動力,以多面向詮釋「傳統」的價值與面貌,並在創新中,再現傳統的絕代風華。

另身兼中華民國原住民知識經濟發展協會理事長的立委廖國棟指出,為提升學員樂舞國際觀,及讓學員們挑戰專業的舞台,受訓期間,特地安排學員前往印尼峇里島,接受移地訓練,學員們的成長有目共睹。

指導老師葉芬菊說,學員在這段期間整體表現可圈可點,培訓期間除肢體開發及舞蹈訓練,也加強原住民文化相關課程,運用歌、樂、舞相結合的藝術形式,展現原住民族文化藝術、民俗風情、祭祀等情景,也讓「只有語言沒有文字,且沒有譜曲」的原住民傳統歌謠,能繼續傳承發揚。

原民處指出,本次展演舞碼分別為祖靈傳說、誰的獵場、風華部落、山海變色、頭目鼓舞、重建家園、祭及大自然的禮讚等,故事採流暢性的敘事,提高觀眾視覺享受。

斥資裝設四百吋LED螢幕

更凸顯舞者肢體魅力

為使劇碼呈現,更具穿透力,不惜斥資裝設四百吋LED螢幕。原民處說,舞台的服裝在炫目多變,電腦燈光襯托下,更凸顯舞者肢體魅力。現場葉姓民眾更讚嘆,演出非常吸睛。

親臨為學生加油打氣,有議員林秋美、吉安鄉民代表陳進德、市民代表平島‧部定及四維高中校長蔡忠和等人。節目中,也穿插經典豐年節大會舞,我是牧童及搖擺那魯灣,並邀民眾下場共舞同歡,氣氛熱絡溫馨。

活動現場也安排獎品豐富的摸彩,抽出高級自行車、五星級飯店雙人住宿券及誠品書局禮券。抽中住宿券的詹先生說,欣賞表演,不僅一次獲得視覺、聽覺上的震撼及感官上的多重享受,也感受到原民處推廣原民文化的投入及用心,堪稱一場雅俗共賞的藝術饗宴。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