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教育

花蓮教育

2018-08-27
萬榮義消實施山域訓練 實兵演練如臨現場
期望災害發生時 能安全迅速 確實 完成救災工作
分享至


圖:山域救難訓練的繩索下降(D1)或是繩上移動(猴式攀爬技術)(D2)都是實地實兵演練。(記者黃聰明/攝)
 

萬榮/記者黃聰明報導

由於山難頻傳,為提升義消隊員山域救難技能,萬榮消防分隊帶領義消隊員到萬榮林道山區實施山域訓練,包括利用繩索下降或是繩上移動的危險動作皆以實兵演練,義消隊員如臨現場,驚險萬分。

由於山難頻傳,而萬榮鄉山區近日也發生一起山難事件,而上山救援或是搜救的人員還包括山警、義消等民間人力,由於民間人力平常都忙於工作,一有任務都會犧牲時間投入山區救人的危險任務,這些山警、義消平時皆需要維持熟練的山域救難技能。

因萬榮轄區山高偏遠且山路年久失修,往年只有台電施工人員養護維修道路,山路畸嶇,地形複雜,對於搶救工作困難重重,因此萬榮消防、義消人員每年都會針對山域訓練這一塊特別重視而訓練,期望災害發生時,更能夠安全迅速、確實,完成救災工作,以確保災害發生時減少人命傷亡。

萬榮消防分隊於廿五、廿六日由分隊長胡友熙帶領轄區義消,到萬榮林道山區實施山域職地訓練,有十餘位義消隊員參加,包括一位女性,以現場自然環境,模擬傷患於邊坡墜落,帶隊指揮官胡友熙先判斷地形,找出合適的固定點,在利用繩索下降或是繩上移動(猴式攀爬技術),到達時,考量患者傷勢,利用軟式擔架(SKED)為患者固定,固定完成後,救援手在患者旁照顧,其餘義消隊員於上方拉省力系統並確保救援手與傷患安全,最後順利將患者救出。

由於萬榮林道地形險惡又複雜,義消隊員在險惡的環境下以實兵實地訓練,每一個步驟都具有高度的危險性,每一位隊員戰戰兢兢、如臨現場做好一個動作、程序,以熟練的技能完成每一個訓練動作。

胡友熙表示,近來夏日颱風、豪雨頻傳,不時有強降雨發生,民眾到山區工作或是從事登山活動,應考量天氣變化,如有颱風警報應提早下山,如受困山區,勿自行往下方移動,應在原地等待救援。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