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要聞

花蓮要聞

2017-11-15
以人為中心 健全醫療照護網
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
分享至


圖: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強調要翻轉思維,建立整合性社區醫療照護模式。(記者李柏霖/攝)
 

記者李柏霖/報導 
一○六年度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昨日及今日一連兩天在花蓮福容大飯店展開,由司長石崇良主持、副司長廖崑富、中央健康保險署主任秘書沈茂庭、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吳肖琪、國泰綜合醫院顧問蔡素玲、花蓮縣衛生局長李宏滿、花蓮慈院院長林欣榮、門諾醫院高專韋淑玲以及來自全國各縣市二十二家衛生局、標竿醫院主管、承辦人,以及專家學者等一百多人參加。 
整合醫院與社區間的照護 
「以人為中心,整合再整合!」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強調,健康照護體系改革,要「翻轉思維」,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多重慢性疾病等趨勢,醫療區資源整合計畫不僅是以人為中心的多元化整合性健康照護為目標,同時垂直整合醫院與社區間的銜接照護,攜手營造更佳的醫療環境、照護品質。 
石崇良肯定各區醫療網今年的執行成果,他也指出,健康照護模式在更新,不再是以醫院為基地,而是社區居家為基礎,並朝持續性照護、輔以遠距醫療為發展趨勢;健康促進、精準醫療、預測罹病風險等將是醫療照護的一部分。 
因此健康照護體系也有了新定位,不僅是醫療院所間的醫源整合,石崇良說,建立整合性社區醫療照護模式與網絡也是醫療網醫源整合計畫的重要任務。在以人為中心的整合性健康照護中,由衛生局輔導建置以病人為中心的跨層級與多元機構間的照護模式;在醫院與社區間的醫療垂直整合銜接照護模式,將由醫院承辦,以安寧(末期)、多重慢性病及嚴重失能病人為對象,結合醫院及社區責任醫師的照護,減少住院急診利用率、延緩或降低失能,減少無效醫療。 
李宏滿局長代表縣長傅萁歡迎全國各醫療網的夥伴到花蓮來,李宏滿指出,花蓮縣地理環境與人口結構的特色,花蓮縣幅員廣大,人口少,且老化嚴重,醫療院所主要集中在北區,感謝有衛福部的支援,得以針對不同旅遊季節提供移動式緊急醫療服務,例如夏天的秀姑巒溪泛舟季、合歡山的雪季醫療等。 
李宏滿局長並以降低花蓮縣嬰兒死亡率低於全國平均值,增加縣民平均餘命二歲,結核病再減半等,為未來五年內的三大目標。 
落實醫療院所無障礙改善 
此外,臺北市立大學城市發展系副教授發表「醫療院所無障礙改善輔導計畫」成果,希望激發更多的創意落實在各醫療院所的無障礙空間設計與措施上。 
醫療區域執行成果分享 
首日的各醫療區域執行成果分享,包括家庭責任醫師照護整合計畫、黃金自立給付包、出院準備服務並建立後續照護管理機制、輔導社區機構提供安寧緩和醫療服務、建立出院後照護網絡運作平台作業模式、居家安寧無縫接軌服務、建構雙向轉診網絡機制等計畫,各醫療網軍非常用心,也透過檢討改善,希望在新年度中有更好的成果 
除了各區人員相互交流之外,並由石崇良司長、廖崑富副司長、中央健康保險署主任秘書沈茂庭、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吳肖琪、國泰綜合醫院顧問蔡素玲擔任執行成果評論委員,針對各醫療網實施成效及未來方針提供建議,不僅有利於在未來營造更佳的醫療環境、照護品質,同時也激發出許多為健康產業加值的想法。 
第二天標竿醫院成果發表,分別由臺北市聯合醫院、壢新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分享,主題包括家庭責任醫師照護整合計畫、輔導醫療機構提供老人整合性醫療服務、出院轉銜社區安寧照護服務、出院後繼續照護管理、建構雙向轉診網絡機制等執行成果。 
106年度全國醫療區域輔導與醫療資源整合計畫成果發表會由花蓮縣衛生局主辦,臺東縣衛生局協辦,花蓮慈濟醫院承辦,活動持續到今天(十一月十五日)下午五點。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