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台東新聞

台東新聞

2017-11-15
水覆蓋快完工將有效抑制揚塵
分享至


 

記者陳季林/報導 
縣長黃健庭日前錄製縣政宣導影片時,針對近日來台東風飛沙問題做出解釋,並表示目前已與水利署第八河川局人員加強在卑南溪沿岸的水覆蓋工程,目前工程狀況已完成超過百分之九十,相信可以有效減少風飛砂問題。 
台東東台有線電視為讓台東縣民更加了解縣府施政狀況,特別錄製「東台開講」節目,並邀請到縣長黃健庭針對縣府的施政措施來進行說明,在多項施政議題中,縣長黃健庭對於近日造成許多民眾反映的風飛沙問題作出解釋,並分析風飛砂造成的原因以及目前的解救方法。 
危害降至最小 
黃健庭表示,風飛沙問題自從他還未擔任縣長時就有了,也曾召開會議邀集學者專家針對風飛沙問題進行討論,但卻無法凝聚一定的共識,其討論結果也未必能有效解決問題,再加上經費問題,最後決定採用土法煉鋼的方式,利用自然地勢開闢類似水田的水覆蓋工程,以及開放河灘高地種植西瓜等農作物來抑制風飛沙問題,也成功將風砂危害問題降至最小。 
水覆蓋工程流失 
縣長黃健庭拿出資料表示,水覆蓋工程自九十九年開始施作,一百年的時候台東在東北季風的季節中,受風飛沙影響的時間從三十幾天瞬間降至個位數,顯現出工程是有成功的減少風飛砂對台東的影響。但受去年尼伯特風災,以及現在極端氣候影響,導致先前的水覆蓋工程全部流失,也因受損面積過大,在來不及將受損的工程重新蓋好的狀態下,今年東北季風一吹,市區風飛沙問題又再次浮現出來。 
行水區規範多 
黃健庭指出,有許多人會在社群網站上提供對抗風飛沙的辦法,但由於卑南溪下游是屬於行水區,有相當多的法規規範在,要進行任何一項工程,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查,否則都屬於違法。再加上面積過大,施工也需大量的經費,面對財政並不富裕的台東來說,可行性並不大。 
進度超過90% 
最後,縣長黃健庭也表示,針對先前卡努颱風外圍環流遭沖毀的水覆蓋工程,現在工程進度也已經完成超過百分之九十了,縣府未來也會在有風飛砂的期間,加派水車在市區進行灑水,降低黃沙漫天的情形,也請民眾做好相關防護措施。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