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焦點

花蓮焦點

2018-08-20
外配用閩南語述甘苦 有笑也有淚
分享至


圖:更生日報社長社長謝立德頒獎給許羅熙娣母子三人。(記者李柏霖/攝)
 

記者李柏霖/報導

    由花蓮港區扶輪社主辦、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指導、結合轄內新住民據點花蓮博愛全人發展協會承辦,八月十九日上午在花蓮學苑舉辦「新住民~東拉西扯~閩南語說故事比賽」活動,吸引三十多組新住民姐妹及親子團報名參加,過程歡樂逗趣,氣氛相當熱鬧。

有趣又貼切的俚語時間

       拉開序幕

    活動以有趣又貼切的「俚語時間」拉開序幕,新住民及家人們說說唱唱開心的學習閩南語,再來以學會的俚語進行闖關活動,過程扶輪社友也會親切給與協助,歡笑聲不斷傳出,讓新住民朋友一個不一樣的體驗。

    閩南語說故事比賽,也特別邀請更生日報社長、同時也是花蓮閩南同鄉前會長謝立德擔任評審,比賽分為「大陸及港澳地區組」及「其他國家組」分別進行,大家以閩南語分享來臺生活點滴故事,過程有笑有淚,可看出新住民適應另一個與自己文化風俗、生活習慣截然不同的環境,真的不容易。經過激烈的競爭,最後由來自大陸廣東省的陸艷華及越南籍的陶氏桂親子三人檔分別獲得第一名。

    每個故事都有著背後

      的辛酸與歡笑

    包括泰國、越南、印尼及大陸等不同的姐妹,有的用閩南語講述來台後的甘苦及奮鬥過程,有的說學逗唱別具趣味,也有人親子上陣趁機講出對母親的感謝,笑中帶淚,各有不同意義。

    許多新住民媽媽們都是苦練多月,有的來台五年、有的十八年,有人在菜市場做生意,與丈夫一起打拚,努力學習台語,有的為了自閉症的孩子,堅強的面對各種挑戰,讓在場者均為之動容。

    本次活動在主辦單位精心策劃下,新住民透過創意的語言表達方式,展現學習的樂趣,促使他們更愛臺灣這塊土地。來臺多年的越南籍黎O鸞分享,她剛來臺灣時剛學會說閩南語,孝順的她請公公先去洗澡,於是告訴公公「恁先死,我架死」,嚇壞公公了!另外來自北京的陳O女士,來台前一句閩南話也不會說,偏偏先生家是傳統大家族,公婆及先生的兄弟姐妹全都說閩南話,為能很快融入臺灣這個大家庭,展開她的說閩南語學習之路,看鄉土劇、上YouTube學習,現在上菜市場買菜跟阿嬤殺價都沒問題了,只是她的閩南語帶著濃濃北京腔。

    謝立德:讓新住民有信心 孩子才有自信

    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強調,下一代的新移民之子是我們的希望,要讓新住民媽媽們對自己有信心、孩子才會有自信,包括政府民間支持他們的母語及文化、培養專長、進而有機會讓新移民之子發揮潛力,同時也透過學習當地語言,例如閩南話,一起融入花蓮社會。

    北區事務大隊花蓮縣服務站主任胡朝仁表示,台語可說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希望透過這次活動更互相了解,大家也進而更了解新住民的生活,如果社會上有更多朋友對類似活動有興趣,歡迎與移民署聯繫。

    林有志:學習尊重 

       包容 接納與對待

   港區扶輪社長林有志表示,花蓮縣境約有八千新住民,他們飄洋過海遠赴異鄉生活不易,需要時間被認同及理解。閩南語是我們的母語其中之一,是族群特色的要素,辦理本次比賽是希望本縣人口生態、文化朝向多元族群發展,提供給在地花蓮人學習尊重、包容、接納、對待及肯定不同文化族群的機會,也讓新住民能根留臺灣,讓臺灣成為他們實現夢想的地方。

    林有志也強調,這次比賽只是拋磚引玉,當初報名破百組,但很多新住民姐妹們害羞不敢前來,也希望鼓勵更多民間團體舉辦類似活動,讓花蓮更加幸福和諧。

    得獎名單如下:(大陸及港澳地區組)第一名陸艷華、第二名戴秀華母子、第三名王秀桂、佳作2名張艷與李娟;(其他國家組)第一名陶氏桂母子3人、第二名許羅熙娣母子3人、第三名范氏媜、佳作2名李玲玲與邵吉爾母女。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