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焦點

花蓮焦點

2018-08-25
花蓮觀光景氣低迷 稅收減少
四大指標性業者包括扁食、公正包子、曾記糬及蔥油餅少見排隊人潮 生意滑落近半
分享至


圖:國稅局花蓮分局長張雅瑾(左)拜會本報社長謝立德(右),雙方就○二○六強震衝擊石材、觀光等產業交換意見。(記者何國豐/攝)
 

記者何國豐/報導
    ○二○六花蓮強震重創花蓮石材、觀光等行業,國稅局花蓮分局長張雅瑾廿四日拜會本報社長謝立德,雙方針對○二○六強震影響花蓮石材、觀光等產業及當前花蓮觀光業景氣充分交換意見。
    營所稅減少13%
    張雅瑾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一到四月,花蓮縣營業稅減少百分之三,但營所稅減少達百分之十三,主要是石材、觀光業在○二○六強震中受創,廠房生產線及原物料、成品嚴重受損;值得一提的是,包括扁食、公正包子、曾記糬及蔥油餅等四大指標性業者生意也大幅滑落近半,所幸,七月營業稅已逐漸持平。
    張雅瑾深入瞭解慘況
    七月份才升任花蓮分局長的張雅瑾,深入基層瞭解各行各業的生計與心聲,張雅瑾向社長謝立德表示,前往北區一間極具規模的觀光業者參訪,看到諾大的園區竟然連一輛遊覽車都沒有,顯示花蓮觀光產業的慘況,業者仍然堅強苦撐。在前往中區一個開業廿多年的度假村,業者大吐苦水說,○二○六強震,導致花蓮觀光業者原本預期農曆年的收入泡湯,地震後遊客紛紛取消訂房,業者撐到暑假,又碰到年改實施,來花蓮的國旅客大幅縮水,業者與台鐵合作開闢的洄瀾之星列車,載客率不如預期,業者上個月損失就達六、七百萬元。
    強震重創花蓮
    謝立德對於張分局長深入基層體察業者經營艱困表示肯定;張雅瑾進一步表示,數字會說話,○二○六強震重創花蓮石材、觀光等各行各業,與同期相比,一到四月,營業稅下降百分之三,但營業所得稅卻大幅下降百分之十三,主要是強震中,石材與觀光兩大重要產業都成了受災戶,廠房受損無法生產,遊客不來花蓮,業者營業所得稅一定大幅下修。
    張雅瑾說,花蓮縣包括營業稅、營所稅、個人綜所稅及遺產稅等國稅,每年約有七十餘億元稅額,除受到○二○六強震中受創最嚴重的石材、觀光業者,和平電力因為輸配電線倒塌導致停廠三個月,稅收短徵達數億元,強震後政府密集推出振興觀光等產業措施,協助石材、觀光受災產業迅速復甦,至六月份,營業稅已提升至去年同期的水準,但營業所得稅與去年同期相比仍減少約一成。
    國稅局花蓮分局表示,今年○二○六地震災害影響國稅稅收表現,惟在各界災後重建的力道帶動下,截至七月底的國稅累計實徵淨額為四十一點八億餘元,累計分配預算數為四十七億五千六百餘萬元,短徵百分之十一點九七,原因為電力及煤氣供應業所得稅短徵所致。該分局進一步說明,分析各稅情形,綜合所得稅累計實徵淨額為八億兩千六百餘萬元,累計分配預算數為九億四千三百餘萬元,短徵百分之十二點三九係因盈餘分配扣繳稅款減少所致;營業稅是稅收的龍頭,該分局表示經過這幾個月的災後重建,民眾已漸漸從悲傷中走出來,恢復正常的作息,累計實徵淨額為十五點六八億元,累計分配預算數為十五點二二億元,超徵百分之三點零七。希望全體縣民在災後積極重建下,下半年的稅收能達成預算。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