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社會

花蓮社會

2018-08-25
復新好時光首映 看完好感動!
部落20年水田復耕「土地沒有被好好照顧 如農田灑農藥流入海洋 最後受害的還是我們自己」
分享至


圖:復新好時光首映會,大家都感動得哭了。
 

記者劉怡伶/報導
花蓮林管處日前在豐濱鄉新社村,復興部落及新社部落播放,委託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耗時一年半所拍攝的紀錄片《復新好時光》。首映會後,復興部落王明源阿公說,「看完後好感動!原來我們的日常生活就是這樣,特別是部落二十年水田復耕,阿公阿媽都很高興,讓他們回憶起年輕的時光。」
新社部落林玉妃也說,「在沒有里山里海之前,我們就是這樣的生活,想吃魚就去海裡抓,但是因為陸地上土地,沒有被好好照顧,如農田灑農藥流入海洋,最後受害的,還是我們自己。」
花蓮林管處說,從二○一六年底開始歷時一年半的時間,依循部落日常、生態自然的節奏,真實的紀錄族人們一起上山、農耕、入海。
    八個傻瓜積極推廣友善農耕和環境保育
全片以二群年輕人為主角,包括「復興部落」的張慧芬、黃淑珍、鄧敦方、林廣生等人,和「新社部落」的林玉妃、宮莉筠、潘國祥、龐榮華、林玉祥、林宋洋忠等人組成的「八個傻瓜」。
這二群年輕人一邊近山,一邊臨海,在同一集水區裡農耕,他們都自願離開都市回到部落,積極推廣友善農耕和環境保育,承襲長輩們的傳統智慧和文化,以身體力行的方式,期待說服更多族人不要灑藥、不用化肥,讓土地恢復健康,溪流、大海也能健康起來。
    「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平台
花蓮林管處說,他們還與多方單位合作,特別是與林務局、水保局、農改場、農糧署、東華大學等二十多個政府,和民間單位集結而成的「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平台,更是臺灣第一次「跨專業、跨領域、跨社區」的平行合作。
集眾人之力,要為這個台十一線旁的新社村,創造更多友善產業和機會,鼓勵更多年輕人回到故鄉,為老化多年的部落注入活力和永續的希望。
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藉紀錄片拍攝,完整說明自森林(森)、溪流(川)、聚落及農田(里)到海洋(海),與部落生活日常,彼此密不可分的和諧關係,同時也透過與許多單位,組成的多元權益關係人平台,真正實踐台灣里山倡議。
希望紀錄片能推廣,讓更多友善耕作的案例可以在全國發生,影響更多人支持友善環境及身體力行的參與。拍攝紀錄片導演顏妏如說,已將紀錄片報名全球約十幾個國家的影展,目的不在得獎,而是未來能在國際上分享,讓全世界的人,看見台灣在文化傳承及環境永續的努力。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