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在地哈燒 花蓮社會

花蓮社會

2018-08-26
勝安部落豐年祭 百人歌舞歡慶謝祖靈
分享至


圖:勝安部落豐年祭,歌舞歡慶感謝祖靈。
 

記者蔣邦彥/報導

吉安鄉十九個部落豐年祭即將進入尾聲,二十五日上午,勝安部落在部落頭目潘樹成的策劃下進行豐年祭,帶來一連串精采表演。吉安鄉公所鄉長黃馨也前往致贈紅包,為活動增添洋溢氣息。

首先由部落男性率先舞出迎靈舞蹈,恭請祖靈一同參加祭典,在頭目帶領下,與族人共同以荖葉檳榔、檳榔葉、米酒、糯米、小米、花生、生薑、地瓜、芋頭及南瓜迎接祖靈到來。

莊嚴的祭典儀式伴隨原民歌聲,期盼未來一年也能五穀豐收、風調雨順;隨後部落青年勇士將祭品放入穀倉,以潘樹成為首,用傳統舞蹈展現族群和樂及闔家團圓,完成祭儀。

勝安部落成立第十九年,部落族人約一百位,雖屬於小部落,但部落族人對於文化傳承皆有共識。潘樹成表示,豐年祭是部落一年一度中重要的盛事,也富含著慎終追遠緬懷祖先、平衡社會結構運行、增進部落團結意志、感恩祈福五穀豐收及解除厄運等重要意義。

潘樹成感謝祖靈給予太陽、充沛雨量和照顧,除了期盼每年大豐收,也保佑在場參與的部落鄉親跟民眾一切平安順利。希望每年能有更多青年回鄉參與部落祭典,並感謝花蓮縣政府,期盼一起帶動花蓮觀光產業。

為讓外地遊客進一步了解原民文化,勝安部落豐年祭分階段性舞碼,第一階段是屬於祭儀式舞蹈,另一階段就是順應時代需求而稍加改變的輕快型舞蹈。來自台北的李小姐與其友人共四位,因為朋友分享訊息,而前來參與豐年祭,除了是第一次參與原民祭典,也相當期待能一起共舞慶祝。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