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19-04-25
房屋知識 認識RC、SC、SRC結構
分享至


 

記者蔣邦彥/報導

在房地產任何建案中,經常會看見結構種類如RC或SRC等的英文字樣,對於要買一個居住空間的消費者而言,是不得不熟悉瞭解的名詞。因此888房屋市集網綜合資料整理,讓更多有需求的民眾瞭解並認識。

 

RC、SC、SRC這三種結構施工方式、材料性質、抗震性能各有不同,依結構專業來說,基本三種結構都具有一定耐震能力,只是材料的應用不同。一般而言,RC造價較低,CP值最高;SRC次之,SC造價最高。

 

RC結構是指鋼筋混凝土結構(Reinforced Concrete),一般台灣最常用的結構。RC造的房子地震來襲時,搖晃位移較小,因為RC結構混凝土佔較大比例,故屬較剛硬的結構性質,防水性、舒適性、隔音效果都比較好。RC結構是最傳統也是業界施工技術最純熟工法,目前RC建築在台灣最高約可以蓋到三十樓左右。

 

SC結構的主體是鋼骨結構(Steel Costruture)。以純鋼骨做設計,強度不含外圍的鋼筋混凝土的結構型式。SC結構具較強韌性、但結構組成較軟,能抵抗建築受強風或地震所造成的較大位移,但若樓層較高,受強勁風吹也容易搖晃,所以目前SC住宅建案為避免搖晃問題,會在鋼骨柱內外、鋼骨樑外部以混凝土包覆設計,除能增加結構剛性、降低變形搖晃,也因混凝土具備絕佳的耐高溫性質,可達到結構防火要求。

 

SRC結構是鋼骨鋼筋混凝土結構(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其結合鋼骨與鋼筋混凝土的結構形式,具有兩者結構特點,所以施工技術層面高,品管要求更嚴謹。SRC比RC多了內部鋼骨配置,具較強韌與抗拉能力,在樓層較高建案,與RC設計相較,可略為縮小柱的斷面尺寸,故在高層建築會以SRC結構設計為主,主要是為減少柱所佔的空間面積。

 

若樓高超過三十層以上,考慮RC工法重量過重、梁柱尺寸較大、不易施工又佔用空間面積,目前台灣高樓層建築多以梁柱尺寸相對較小的SC、SRC為主。RC及SRC採用剛性大且厚重的混凝土柱、樑,所以震動位移小及隔音效果比SC好。總體結構建造成本與其內部所含的鋼材數量成正比,一般而言,RC造價較低,SRC次之,SC造價最高。

 

不論是RC、SC、SRC方式蓋房,都是建築安全常用方法之一,一棟建築只要能同時兼具「優良的結構系統規劃與設計」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不論是RC、SRC、SC都可以安全又耐震。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