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不動產新聞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2019-02-12
湛工房 從餐飲業轉行綠能建築設計
分享至


圖:一棟40年老宅,經過一整年討論,化身成綠意盎然的簡約風格的有機宅。
 

湛工房 從餐飲業轉行綠能建築設計

記者蔣邦彥/報導

位在吉安鄉南山五街的湛工房,擅長室內設計裝修規劃與責任施工,成立約四年時間。公司以設計為本位,並反映功能性在客戶建案裡。湛工房著重時尚並融合綠能概念,借鏡歐美、日本的工法結合,再呈現花蓮在地特色建築設計。客戶遍及花蓮,遠至臺北,甚至中國客戶因為住過湛工房設計的民宿,而前來合作。

 

湛工房負責人蔡東洲,今年五十歲,從事建築設計領域近八年時間。他說一路走到現在也是歷經一番波折;在花蓮高中,高三時期就半工半讀接觸室內裝修。高中畢業後,到中國深造接觸醫學系,畢業返台,卻從事餐飲工作,賣了便當將近二十年。直到一次因緣際會,因為朋友的設計公司現場管理需要人手協助,四十二歲那年,才又再度回來接觸設計裝潢工作。

 

湛工房目前有兩位設計師,一位負責電腦繪圖,包含平面、3D或立體模型製作,蔡東洲本人則負責協調整合,包括工程進行、對外接洽等。蔡東洲提到,公司同仁包含自己,持有室內設計跟工程管理雙證照,這並不多見,除了配合室內設計裝修工會推動的合格資格,同時也證明湛工房是具有專業訓練、國家認定的資格。與客戶接洽除了討論預算跟風格,還會與客戶討論需求以及前瞻性,幫助客戶了解不清楚的盲點。

 

蔡東洲說,設計本來就是主觀的,跟客戶的溝通格外重要,所以要瞭解客戶的需求,包含線條、色彩、肌理、質材,甚至整合之後呈現出來的樣貌。

 

如何完成一個設計是辛苦的,所以湛工房會深入工程部分,傾聽客戶需要的細節,除了進行設計,同時還監督工程,從責任施工跟承攬整個案子,不讓設計與施工分頭進行,才能避免業主跟工班溝通不良,而造成實體認知的差異,所以一般客戶擔憂的部分,從設計施工到交屋,湛工房在其中,扮演完整交付責任的角色。

 

蔡東洲表示,取得業主的期待跟信任,在一開始的對談就要能夠建立好橋樑,有時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溝通、理解,可能因此長達一年,也因為一分錢一分貨,客戶想要兼具質感、設計感、美感,又要能住得健康與安全,所以理解並協調業主需求,並闡述公司理念,試著讓客戶理解,幫助客戶能夠盡力完成所有細節。

 

蔡東洲特別提到歐美綠色城市景觀設計,相當細緻並吸引人,反觀花蓮在綠色城市就有待加強。與宜蘭相比,宜蘭的公共工程借鏡國外知名設計,政府也願意鼎力支持,因此讓城市呈現不同樣貌,在人文與藝文,都因此有大幅提升;另外在臺南、還有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都是相當精緻的景觀設計。相較花蓮,儘管近期有吸引人的建築,但整體的工程品質卻有待觀察。

 

工法、材料日新月異,許多工程品質,無法跟上時代快速變遷需求,所以蔡東洲也會指導工班如何使用材料。他提到,花蓮相類似外觀或建案特別多,突顯花蓮多數工班侷限在某一方向,無法立即更新技術與知識。

 

花蓮是很適合朝綠色城市規劃,早期花蓮街上充滿行道樹,尤其三十米路,然而不管是從東大門夜市的大理石板地、被掩埋的溝仔尾水溝來看,花蓮對於綠色城市的概念,常常因為地方公所或政府預算限制,以致減少花蓮綠能城市的發展可能,期盼未來花蓮能朝綠能城市方向邁進,不僅能改變城市樣貌、降溫功能等,還能帶來嶄新的人文氛圍意境。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