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不動產新聞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2019-03-17
房仲打臉農委會 農地規定不合理
分享至


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台灣農地平均每公頃四千八百餘萬元,花蓮房仲業予以反駁。
 

房仲打臉農委會 農地規定不合理

 

記者何國豐/報導

針對媒體報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台灣農地炒作嚴重,價格不斷攀升,去年每公頃價格達到四千八百餘萬元,八年間暴漲三點二倍,成為全球最貴農地,牽扯到糧食安全和永續發展,農委會會保護農地農用;另外,農委會打算修法將農舍興建「臨側、臨路」的規定從行政規則提升至《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法規命令層次;對此,花蓮房仲業反駁,農地價格與農地農用無關,租金差不多都是每公頃九萬元;至於農舍興建「臨側、臨路」規定,也相當不合理,易衍生車禍及影響農作生長。

 

花蓮縣不動產服務職業工會理事長黃進發說,陳主委指稱,台灣農地炒作嚴重,每公頃價格達四千八百零三萬元,八年暴漲三點二倍,影響糧食安全及永續發展問題,其邏輯大有問題,第一,農地每公頃四千八百多萬元,花蓮縣大概只有花蓮市、吉安鄉都市計畫區內的農地有此行情,其實,市區農地早已被視為「預備建地」,花蓮中、南區一公頃農地頂多一千五百至兩千萬元左右,價格哪有四千八百多萬元;再者,陳主委把農地價格飆漲說會影響糧食安全及永續發展,其實,農地價格與農地農用並無直接關係,現行政府補貼農地休耕每年每公頃為九萬元,農地承租年租金也差不多是九萬元上下,一公頃上億元或一千萬元的農地政府補貼都是九萬元,農地價格根本與農地農用無關!

 

黃進發進一步建議,「小地主、大佃農」是很好的農業政策,讓專業農民不用花大錢買農地,也可以便宜承租所需的農地面積;其實,農地價格上揚不應該被污名化,農地價格好,讓耕作一輩子的老農能夠離民退休有什麼不好?

 

另外,去年監察院要求檢討農舍興建規定,可能促使農委會修法將農舍興建「臨側、臨路」的規定從行政規則提升至《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的法規命令層次。對此,黃進發認為,農舍蓋在邊邊角角事實證明是錯誤的,因為很多這樣的農舍擋住視線,造成交通事故,甚至傳出傷亡;也影響農具機進出及農作物生長等,此規定並有剝奪人民興建農舍的權利之嫌。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