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不動產新聞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2019-04-07
閒置荒廢的國統大飯店如何處理?
鄉代們都很關心:就等教育部回應
分享至


 

閒置荒廢的國統大飯店如何處理?

鄉代們都很關心:就等教育部回應

 

記者劉怡伶、實習記者楊孫翰/聯合報導

吉安鄉代黃登科、劉靜文、姜景文、蘇文將等人,二十八日在花蓮公教會館(國統大飯店)共同會勘。代表們都認為,飯店結束營業,教育部收回經營權後,卻未能善加管理,導致多年來成為閒置廢墟,不僅成為北昌村的治安死角,也成為當地方展的阻礙,現在就等教育部回應。

 

蘇文將說,曾在代表會質詢時提過,閒置超過十年之久的國統大飯店,多年擱置導致此地成為廢墟,夜晚甚至有不良分子聚集在此,影響周遭居民安全問題。

 

黃登科也說,民國六十四年都市計畫,原擬該地為醫院用地,後更替為「醫療衛生機構用地」,七十九年又再次變更為「公教會館用地」,接著委由民間經營飯店。

 

九十九年由於經營不善停業後,在一○○年由教育部取回列管,至今仍閒置。他說,內部總共有七層樓外加一層地下室,現場因為年久失修,許多牆面已明顯剝落、鋼筋水泥體也突出外露、環境雜亂如同廢墟般十分危險;雖有花農委託保全代為監管,但仍有許多監視器無法拍攝的死角,這也引發附近居民的安全及衛生問題。

 

黃登科說到,曾有廠商來評估,國統飯店建築的整修費用高達三億多元,加上內部管線也要重修,花費將更高,地方實在是負擔不起。曾想過整棟建築拆除,將土地作為社區停車場使用,但礙於法規規定,建築物屋齡未滿五十年不能夠拆除,只能修繕再利用。

 

教育部二年前有開始做規劃,也參考地方意見,計畫將來出租套房給教師及學生,但一樓會有部分空間留給社區使用。黃登科也建議,將來內部所需聘用人員,至少要三○%聘用設籍北昌村十年以上的村民,以回饋社區;飯店整修出租後,也應有回饋社區機制。

 

吉安鄉公所建設課長吳印浴表示,為解決原教師會館閒置及配合後續活化利用,增訂有關公教會館用地之容許使用項目,除案名修正為「變更吉安都市計畫(公教會館用地增修訂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案」外,也變更計畫內容。

 

新計畫列出公教會館用地得容許下列使用:社會教育研習中心、社會福利設施、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零售業、一般服務業、旅行及相關服務業、辦公設施、個人工作室及事務所、住宿租賃、餐飲業、其他附屬事業使用項目依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相關規定,或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准之項目。

 

吳印浴說,另後續進入招商階段,也須進一步與當地居民協商,以利提高後續活化利用之可行性。有關停車供需檢核部分,也必須依照原使用執照的停車空間,滿足建物所需,避免外溢停放情形。

 

代表們也提到,鄉公所已函送教育部進行處理,但仍然未知審核是否通過,期望中央能正視並積極處理,地方等都願意全力配合相關活化計畫案,希望能儘快復甦繁榮,成為與地方共好的友善區域。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