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不動產新聞 新聞報導

新聞報導

2019-04-17
魏嘉賢:市區國有非公用地 不應任其荒廢
應由縣府依照每一塊國有土地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來好好開發利用 改善市區景觀和經濟發展
分享至


 

魏嘉賢:市區國有非公用地 不應任其荒廢

應由縣府依照每一塊國有土地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來好好開發利用 改善市區景觀和經濟發展

 

記者張小菁╱報導

花蓮市長魏嘉賢針對花蓮市中心多筆閒置土地如何有效活化運用提出看法說,應先進行全市閒置土地的盤點清查,如是公有土地則依據花蓮市整體都市發展計畫進行規劃設計,與土地所屬管理單位協商共同開發使用,進而帶動閒置土地周邊的產業發展。

魏嘉賢表示,位於市區菁華地段,包括美崙地區有多筆閒置土地,或被圍籬圍起,一圍數十年,深入探究後發現,這些土地的所屬單位多為台肥、台鐵等國營事業,基於城市整體建設發展或是地方里民的需求,民眾紛紛提出希望能夠將圍牆拆除,或是活化營造成社區綠美化公園、停車空間等提議。

 

花市都市計畫由縣府主導

魏嘉賢說,民眾的聲音都透過里長、里幹事等反映,但是由於花蓮市公所是花蓮縣十三鄉鎮市唯一沒有設置都市計畫委員會的機關,花蓮市的都市計畫發展主要是由花蓮縣政府主導,再加上土地所有權和管理機關都不屬花蓮市公所,因此,目前市公所對於閒置空間或土地如何活化運用,僅止於提案階段,需經管理機關同意,將彙整詳細資料呈報花蓮縣都市計畫委會作進一步的審議討論。

 

魏嘉賢說,機關部會不需要的土地會交回給國有財產署,國產署也希望積極清理占用,並努力以標租、設定地上權、養綠美化、參與都更、提供興建社宅、結合特定目的事業機關與民間合作開發等方式,讓這些閒置土地發揮其最大經濟效益。

 

投資停車場 業者興趣缺缺

不過,土地的開發建設往往與整體的區域經濟需求息息相關,往往是「缺地的地方不缺人才和市場;而不缺土地的地方,則是發展不起來地方特色產業」例如,去年國產署曾委託花蓮市公所代為規劃標租一塊位於北濱段花蓮市五權街和北濱街口的空地,計畫做為停車場使用,但是經過六、七次流標、乏人問津,最後由國產署收回自行處理。主要是因為業者評估後認為,該空地雖緊鄰東大門夜市,但是整個六期重劃區周邊仍有許多停車空間,如作為收費停車場利益不大,因此業者對於在此投資停車場興趣缺缺。

 

不過,因應市區停車位不足問題,花蓮市公所與國產署目前合作興闢的停車場有慈濟醫院前、仁愛街和明心街等三處。感謝國有財產署北區分署花蓮辦事處的協助支持。

 

都市計畫 參考當地居民實際需求

魏嘉賢說,站在城市整體規劃發展角度來看,位於市區或是住宅區的國有非公用土地不應該任其閒置荒廢、雜草叢生,應該由花蓮縣政府依照每一塊國有土地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來進行開發,同時參考當地居民的實際需求,或是和土地管理機關商討短期借用,或是有償租用,讓這片荒蕪土地得到更好的開發利用、改善市區景觀和商業經濟發展。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