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2019-04-25
房屋知識 筏式基礎
分享至


 

記者蔣邦彥/報導

一般民眾看屋常會聽到連續基礎以及筏式基礎,所謂的筏式基礎就是建造一個全面性的基礎基底,如同建造一艘船的船底,在把基樁做上去,在基樁承受重量時,可平均分散於底部,而整面的地基,以及後來回填土的設計,如同一個避震器,此種工法可有效的防止震動。

 

樁基礎是一種常用的深基礎形式,它由基樁和連接於樁頂的承台共同組成。若樁身全部埋於土中,承台底面與土體接觸,則稱為低承台樁基, 若樁身上部露出地面而承台底位於地面以上,則 稱為高承台樁基。建築樁基通常為低承台樁基礎, 而在橋樑、碼頭工程中常用高承台樁基礎。

 

為了符合建築體所需的結構強度,現在絕大部分住宅大樓,都會使用筏式基礎,因為筏式基礎是採用大型基礎版,結合地梁及地下室牆體,將建築物所有牆、柱各種載重部位,分佈於基礎底面地層,尤其強震發生,如果發生土壤液化現象,當單一點地層下陷,建築物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

 

反觀從獨立基礎衍生的連續基礎,分散震度的能力不像筏式基礎這麼好,基礎之間的相互支援性較弱,因此當下陷發生時,連帶容易使得建築物發生單一點傾斜的現象,而導致建築體發生拉扯,嚴重時會發生房屋歪斜的現象。連續基礎使用鋼筋量及工法,較筏式基礎簡單,成本也較便宜。


關於我們  |  廣告刊登  |  客服信箱  |  免責聲明  |  隱私權聲明

立康開發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16060735
www.ksnews.com.tw
TEL︰(038)340131 ext 317
FAX︰(038)341406
地址︰97048 花蓮市五權街三十六號
對本網站的意見請寄︰888housesksd@gmail.com
客服電話:03-8331236 (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 8:00-11:30;13:30-17:30)

掃描分享QR Code